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委内瑞拉矿业投资环境分析(上)

http://www.cction.com  2008-07-17 19:16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委内瑞拉矿产资源丰富,特别是油气资源,铁、铝、镍、金等矿产也具有较大的开发潜力。因此受到了许多国际矿业投资者的关注。但是近年来,由于政府政策的多变,特别是企业国有化和大幅提高相关税费,对其矿业投资环境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委内瑞拉矿产资源丰富,特别是油气资源,铁、铝、镍、金等矿产也具有较大的开发潜力。因此受到了许多国际矿业投资者的关注。但是近年来,由于政府政策的多变,特别是企业国有化和大幅提高相关税费,对其矿业投资环境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一、基本情况 

    委内瑞拉全称为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共和国。位于南美洲大陆北部。东与圭亚那为邻,南同巴西接壤,西与哥伦比亚交界,北濒加勒比海。面积916700平方公里。对现在圭亚那管辖之下约15.9万平方公里的埃塞奎博地区有主权要求。海岸线长2813公里。全国划分为21个州,2个边疆地区(亚马孙和阿马库罗三角洲边疆区),1个首都区和1个联邦属地(由72个岛屿组成)。全境除山地外基本上属热带草原气候。气温因海拔高度不同而异,山地温和,平原炎热。每年6~11月为雨季,12~5月为旱季。 

    2005年约计人口2656万人。印欧混血种人占58%,白人29%,黑人11%,印第安人2%。官方语言为西班牙语,居民98%信奉天主教,1.5%信奉基督教。 

    委内瑞拉是拉美地区经济较发达的国家之一。石油业为国民经济命脉。冶金、矿业、电力、制造、建筑、石化和纺织等工业部门发展较快。农业发展缓慢,粮食不能自给。1998至1999年,受国际石油价格影响,委经济形势严峻。查韦斯(1998年12月第一次当选)上台后主张实行国家控制与市场调节相结合的经济模式,大力发展民族产业和国有及集体经济,实施农业、工业和旅游业发展综合计划,鼓励生产和刺激内需,调整收入分配,经济取得恢复性增长。2002至2004年上半年,由于政局动荡以及国际和地区经济环境恶化,特别是委反对派举行全国大罢工,委经济严重下滑。2004年8月全民公投后,委政局趋于稳定,加之石油价格大幅上扬,经济迅速恢复,并保持增长势头,但面临通货膨胀等压力。2006年国内生产总值为1733.54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10.3%,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6667美元。货币名称为玻利瓦尔(Bolívar)(1美元=2150玻利瓦尔)。 

    二、地质与矿产资源 

    委内瑞拉在地质构造上大致可分为四个地质区,即安第斯褶皱山系、圭亚那地盾区、苏利亚(又称马来开波盆地)-法尔康盆地和中央盆地。圭亚那地盾区面积40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45% ,长期处于较稳定的状态,属安第斯褶皱山系延伸的梅里达山和佩里哈山在中生代末、加勒比海岸山在中新世先后发生褶皱。这些褶皱山脉和圭亚那地盾区将委内瑞拉分割成两大盆地即佩里哈山与梅里达山之间的苏利亚-法尔康盆地和梅里达--加勒比海岸山与圭亚那地盾间的中央盆地。 

    委内瑞拉较好的地质条件形成了丰富的矿产资源,特别是油气资源,其储量在世界上占有重要地位,铁矿石、铝土矿、镍、金、金刚石和煤资源也比较丰富,此外还有铜、铅、锌、钒、钛、磷、石膏、长石、重晶石、石棉,以及多种粘土和稀土矿物等矿产资源。 

    1.石油和天然气 

    2006年委内瑞拉石油剩余可采储量109.6亿吨,占世界剩余可采储量6.1%,居世界第七位,在拉美地区居第一位。委内瑞拉石油资源主要分布在马来开波盆地和中央盆地的奥里诺科重油带,以及委内瑞拉所属太平洋和加勒比海大陆架。 

    马拉开波盆地油区是国内最重要的油气蕴藏区,也是世界著名的石油产区,主要的生储油系为第三系和白垩系岩层,目前盆地油气田约30余个,其中大油气田10 个,原始可采储量约60亿吨。著名的玻利瓦尔大油田位于其中,油田的石油原始可采储量超过43亿吨,产储层为第三系碎屑岩。其它油田分布在马拉开波湖的周围,如东岸有梅尼格兰德油田,湖西北有马拉拉帕斯波斯坎等油田。 

    世界著名的奥里诺科重油带位于中央盆地盆地南缘,产层为渐新统。油带长700公里,最宽60公里,面积2.3万平方公里,油砂层厚60米,估计资源量达万亿桶,以新技术可实现的回采率估计石油资源达4000亿桶。2006年委内瑞拉天然气储量为43149.4亿立方米,占世界总量的2.5%,居世界第9位,在拉美地区居第一位。 

    2.煤 

    煤炭储量约10亿吨,煤主要分布在苏利亚州的瓜萨雷纳盆地,安索阿特吉州、塔奇拉州、莫纳加斯州、拉腊州和法尔孔州也有分布。瓜萨雷煤田证实储量约6 亿吨,资源量为36 亿吨,成煤期为中始新世,为低灰低硫煤。 

    3.铁矿石 

    2006年铁矿石储量为40亿吨(铁含量24亿吨),储量基础60亿吨(铁含量36亿吨),铁金属储量列世界第八位。主要分布在伊马塔卡铁矿带中,矿床为中太古代受变质矿床,含铁矿物为赤铁矿和磁铁矿,主要矿床包括塞罗玻利瓦尔、塞罗圣伊西德罗(Cerro San Isidro) 、洛斯巴兰科斯(LosBarrancos)等 

    4.铝土矿 

    2006年铝土矿储量3.2亿吨,储量基础3.5亿吨,已知资源几乎全部分布在圭亚那地盾区北部的玻利瓦尔州。主要有洛斯皮希瓜奥斯(LosPijiguaos)、拉塞瓦塔纳、乌帕塔、努里亚等矿床。洛斯皮希瓜奥斯矿床产于前寒武纪花岗岩基的风化面上,裸露地表,矿体平均厚7.6 米,成矿于晚白垩-早第三纪,储量近2 亿吨,远景资源量达58 亿吨。乌帕塔矿床矿体呈囊状、平伏状,分布于粘土、砂、碎屑中,成矿于第三纪。努里亚矿床矿体呈平伏状、囊状、产于风化壳的粘土、砂和碎屑中,具有豆状、致密状结构,探明储量2400 多万吨,远景资源5 亿吨。所有这些铝土矿床均为风化红土型矿床,主要矿石矿物均为三水铝石,矿床中Al2O3 的含量均高于54%。 

    5.金 

    金矿资源主要分布在玻利瓦尔州,而又以与巴西和圭亚那接壤的东南部和东部地区最为集中,其中砂金矿分布广泛。岩金矿主要有El Callao金矿、拉斯克里斯蒂娜(Las  Cristinas)金矿和位于Imataca森林保护区的布里萨斯(Brisas)铜金矿。El Callao金矿床为绿岩带中含金石英脉型金矿,容矿岩石主要为硅化玄武岩质凝灰岩,变质程度为绿片岩相,矿石储量大于200 万吨(金平均品位12 克/吨)。拉斯克里斯蒂娜金矿储量达1300万盎司(约合368.6吨),被认为是目前世界上尚未开发最大的金矿之一。 

    6.其他金属矿产 

    其它金属矿产还有镍、钒、钛、铜、铅和锌等,加勒比海岸山系中发现了由超镁铁质岩石风化而成的红土型镍矿床。 在亚拉奎州北部的斜长岩和斜长辉石岩中发现了原生和次生的钛铁矿-磁铁矿矿床,钛储量为3900 万吨,含TiO26.55%。 梅里达州的拜略多雷斯多金属硫化物矿床,矿石储量估计有300 万吨,含锌11% 铅3%和铜1.5% ,在梅里达山脉的塞沃鲁科有与陆相三叠系地层伴生的沉积铜矿。 

    7.金刚石 

    委内瑞拉金刚石主要分布在圭亚那高原地区,多为砂矿。玻利瓦尔州瓜尼亚莫地区于60 年代晚期开始从冲积砾石层中生产金刚石。1982 年地质人员在Cordero 区发现一金伯利岩体群,由20 多个岩床状岩体组成,面积约100km2。金伯利岩富含金刚石,新鲜岩石Rb-Sr 法测年结果为7.1亿年(过去风化样曾得17亿年的结果)。金刚石中榴辉岩型矿物组合占绝对优势。 

    8.磷块岩 

    磷块岩储量居南美前列,总资源量达2.54 亿吨,主要分布在法尔孔、塔奇拉、苏利亚和梅里达等州,成矿时代为白垩纪和中新世,均为沉积型磷矿床。白垩纪矿床分布在梅里达州、苏利亚州和塔奇拉州,有两种含磷建造,总资源量达2.09 亿吨,含P2O5 约16% ,中新世矿床分布在法尔孔州东南,为滨海带含磷建造,集中分布于列西托和里扎多两大矿床,前者资源量2500 万吨,含P2O521.6%, 后者储量2000 万吨,含P2O525.3%。 

    9.重晶石 

    主要分布在玻利瓦尔州西部和苏利亚州东部,前者的形成与碳酸盐杂岩有关,后者则为热液型矿床,储量不详。 

    10.其他非金属矿产. 

    其他非金属矿产主要包括石棉、膨润土、石膏、长石、各种粘土、硅砂和盐等。石棉分布在科赫德斯州北部地区形成,与沿曼里魁大断裂处的超镁铁质岩有关。膨润土主要分布在塔奇拉州东南部及科赫德斯州北部,前者赋存在白垩系建造中,后者的形成与变质火成岩有关。

     三、矿产资源开发现状 

    矿业在委内瑞拉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2006年整个矿业部门产值约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14.5%,其中油气工业又是重中之重,2006年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3.8%,比2005年的15.6%有所下降。除石油和天然气外,主要矿产品包括铝土矿、镍、铁矿石、金、煤、金刚石,以及其他非金属矿产。 

    1.石油 

    委内瑞拉石油产量排在世界前十位,在拉美地区仅次于墨西哥居第二位。2006年委内瑞拉原油
产量约91651.5万桶,完全由政府控制的委内瑞拉石油公司(PDVSA)是国内最大的原油生产企业,直接控制着全国78%的原油产量,其油田主要分布在安索阿特吉(Anzoátegui)州、阿普雷州、法尔孔州、瓜里科州、莫纳加斯州和苏利亚州。另外22%的产量由该公司间接管理和掌控。委内瑞拉石油公司的子公司---CVP管理着与外国公司签订32个经营服务合同(OSA)和8个风险/利润分成合同,其原油产量占全国产量的14%。上个世纪90年代,委内瑞拉石油上游领域开始向私人投资者开放。委内瑞拉先后与22家外国石油公司签署了32个经营服务合同(OSA),包括一些国际石油巨头,如雪佛龙、BP、道达尔和Repsol-YPF。根据这些合同,外国公司负责运营油田,而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向这些公司支付费用,同时优先以低于市场的价格购买生产的原油。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同时还以风险/利润分成合同的形式授出了8个区块,据这种合同规定,如果外国经营者在勘探阶段发现了可进行商业开发的石油资源,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有优先权购买该项目35%的份额石油。此外,CVP还管理着4个战略联盟(strategic associations)的股权,该联盟主要生产特别重质原油。其产量约占全国原油产量的8%。 

    马拉开波(Maracaibo)盆地和Oriental盆地是委内瑞拉两大主要产油盆地,其中Maracaibo盆地的石油产量约占PDVSA石油产量的一半,该盆地的油田均趋老化,需要大量的投资才能维持当前的产量。该盆地的主要油田包括Tomoporo、Lagunillas和Tiajuana。2004年底,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完成了Tomoporo油田的扩能项目,产量从10万桶/天增加至11.6万桶/天。据PDVSA称,Tomoporo油田拥有10亿桶以上的可开采石油储量,公司希望通过一系列的扩能项目,到2008年该油田的产量能达到25万桶/天。在临近Tomoporo油田附近,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正在Franquera油田进行勘探业务,该油田据估计拥有5亿桶石油储量。PDVSA希望到2012年将Tiajuana油田的产量从当前的31.2万桶/天增加至52.7万桶/天。为减轻Maracaibo盆地的减产速度,PDVSA正在实施回注天然气以提高油层压力的措施。 

    2.天然气 

    2006年委内瑞拉天然气产量约为285亿立方米,开发主要分布在委内瑞拉东部安索阿特吉州(Anzoátegui)的阿纳科天然气田和委内瑞拉西部巴里纳斯州的巴兰卡斯地区。从1970年至1998年委内瑞拉天然气产量为逐年上升趋势,1998年产量达到历史最高,为323亿立方米;1999年至2005年天然气产量在250亿至300亿立方米之内变化,2003年最低为252亿立方米,2005年天然气产量增加到289亿立方米。委内瑞拉天然气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1%。 
委内瑞拉天然气全部消费于国内,按油当量折算,2005年天然气消费量为2601万吨,比2004年增加3.2%,占世界天然气消费总量的1%。 

    3.煤 

委内瑞拉是拉美地区的重要产煤国,每年煤炭产量在700-800万吨左右,2006年产煤745万吨,主要产于苏利亚州瓜萨雷含煤盆地的帕索迪亚布洛(Paso Diablo)煤矿、Mina Norte 煤矿和Cachiri煤矿。帕索迪亚布洛是委内瑞拉最大的煤矿,现有年生产能力为800万吨,其经营商是Carbones del Guasare, S.A. (Carbozulia S.A.占49%; Peabody能源公司占25.5%; 英美煤炭公司占 25.5%)。 

    4.铝 

    委内瑞拉是世界上重要的铝土矿、氧化铝和原铝的生产国,产量分别占世界总量的3.4%、3%和1.9%,2006年铝土矿、氧化铝和原铝产量分别为592.8万吨、189.2万吨和61万吨。铝土矿主要产自玻利瓦尔州的洛斯皮希瓜奥斯(LosPijiguaos)铝土矿山,该矿1987年投产,露天开采,2006年产能为600万吨。目前的经营者是委内瑞拉圭亚那公司(Corporación Venezolana de Guayana)全资子公司C.V.G. Bauxilum C.A. 。该公司在委内瑞拉东南部的圭亚那城经营的一家氧化铝厂,年生产能力为180万吨。委内瑞拉圭亚那公司控股80%的委内瑞拉铝业公司(余下20%股份由日本财团持有)是委内瑞拉最大的原铝生产者,在圭亚那城经营的一家铝厂,其年产能力达43吨。 

    5. 镍 

    委内瑞拉镍矿生产在世界上也占有一定地位,每年镍的矿山产量在2万吨左右,约占世界总量的1.3%。产量主要来自加拉加斯(Caracas)西南约80公里的Loma de Níquel矿山(地跨阿拉瓜和米兰达州),其经营者是Loma de Níquel C.A.,英美公司持有该公司91.4%股权。该矿2006年镍产量约为1.66万吨,比预计的产量减少20%,仅为生产能力的75.5%。2007年产量继续下降,为 1.57万吨镍。其主要原因是由于矿山工人多次罢工的结果,工人要求长工资,资方没有同意。2008年2月该矿工人又开始罢工,原因是劳资双方合同谈判已长达八个月,但未能达成一项协议。据矿山工会一位发言人称,这次罢工造成每天将近50万美元的损失。  

    6.铁 

    2006年委内瑞拉铁矿石产量约2300万吨,其中铁含量1520万吨,主要产自玻利瓦尔州的塞罗圣伊西德罗(Cerro San Isidro)、洛斯巴兰科斯(LosBarrancos)和Los Pailas三个露采铁矿山,其经营者是委内瑞拉圭亚那公司全资子公司C.V.G. Ferrominera Orinoco C.A. 2006年三矿山铁矿石的总生能力为2500吨。 

    7.金矿 

    2006年委内瑞拉金的矿山产量为12.4吨,比上一年增长24%。金矿生产集中在玻利瓦尔州的El Callao地区,主要矿山包括:Isladora 、 La Camorra 、Colombia 、Union 、Choco-10 和Tomi。其中美国Hecla矿业公司是最大的金矿生产商,其全资子公司Minera Hecla Venezolana C.A.经营的Isladora 和La Camorra金矿2006年生产能力为5吨。2008年5月,由于委内瑞拉工人的罢工, Isidora金矿已经暂停生产。罢工的目的是要求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接管这家子公司。2008年6月Hecla矿业公司宣布签署协议,将以2500万美元出售委内瑞拉矿山子公司。 

    南非金田公司(Gold Fields Ltd.)也是委内瑞拉主要的金矿生产商之一,其拥有70%股份的Promotora Minera de Venezuela 公司(另30%的股份为Ferrominera Orinoco C.A.所有)目前经营着El Callao 地区Choco-10金矿,年生产能力为2.5吨。2007年南非金田公司(Gold Fields Ltd.)称该公司将以5.32亿美元现金和股票向加拿大Rusoro矿业公司(Rusoro Mining Ltd.)出售旗下委内瑞拉资产。该项交易包括债务在内的市值约为5.32亿美元(3.722亿欧元),其中Rusoro矿业公司将以1.4亿股股票和现金进行收购,这些股票将相当于该公司流通股的38%。此项交易包括委内瑞拉玻利瓦尔州(Bolivar state)Choco 10金矿,该矿06年以来营运至今。金田公司执行总裁Ian Cockerill称Choco 10金矿需要新的投资以充分发挥潜力。不过经过慎重考虑,公司认为在目前环境下,该项投资最好由其它公司展开。  

    Rusoro矿业公司称该公司计划利用其在委内瑞拉的经验来解决金田公司在Choco 10金矿遇到的某些障碍。Rusoro矿业公司表示该公司将致力于提高经营效率、降低成本以及研究增产方式。 加拿大黄金储量公司(Gold Reserve Inc.)也是委内瑞拉的金矿开发活动的积极参与者之一,不久的将来有可能成为委内瑞拉金矿的主要生产商。2007年3月该矿已收到委内瑞拉布里萨斯(Brisas)铜金矿项目环境和建造许可证,该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委内瑞拉最大的金矿。委内瑞拉环境部(Venezuelan Ministry of Environment)表示已批准了布里萨斯铜金矿项目环境和社会影响评估方案,并颁发项目开工许可证。布里萨斯铜金矿项目拥有4.85亿吨矿石储量,其中包括1040万盎司的金, 13亿磅的铜。2005年该矿山的成本预估为5.52亿美元。该项目开采周期为18.5年,最初预计07年投产,不过后来推迟投产,等待颁发许可证。黄金储量公司总裁Doug Belanger称环境部门颁发许可是一个重要里程碑,并将促成该项目立即开始动工。 

    加拿大Crystallex国际公司曾经一直计划在委内瑞拉东南部的拉斯克里斯蒂娜地区开采金矿。该公司从2005年5月就开始等待进入洛斯克里斯蒂娜地区开采金矿的最新环保许可证。据2008年报道,委内瑞拉已拒绝向其颁发洛斯克里斯蒂娜金矿项目勘探许可证。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