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我国4月煤炭市场需求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0-05-20 11:35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我国4月煤炭市场需求分析,从主要产煤省区来看,由于山西、内蒙、陕西等省区前期在建矿井产能均较大,未来这些矿井将逐步投产,煤炭产量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内容提示:从主要产煤省区来看,由于山西、内蒙、陕西等省区前期在建矿井产能均较大,未来这些矿井将逐步投产,煤炭产量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此外,由于受西南地区干旱导致水电出力下降影响,华中、华东地区火电需求增加,河南作为华中地区主要的煤炭基地,其煤炭产量稳定增长对满足华中地区电煤正常供应意义重大。

        一、原煤产量有望继续较快增长

        一年一度的“两会”已经结束,工厂企业也均纷纷恢复了正常生产,煤炭需求整体回升,受此影响,3月份,各地小煤矿已经陆续恢复生产。再加上目前动力煤价格已经再度出现企稳回升迹象,煤炭价格处于较高水平,企业盈利情况较好,生产积极性较高,因此,预计目前的生产矿井后期会满负荷生产,从而为煤炭产量继续增长提供保障。

        从主要产煤省区来看,由于山西、内蒙、陕西等省区前期在建矿井产能均较大,未来这些矿井将逐步投产,煤炭产量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此外,由于受西南地区干旱导致水电出力下降影响,华中、华东地区火电需求增加,河南作为华中地区主要的煤炭基地,其煤炭产量稳定增长对满足华中地区电煤正常供应意义重大。目前,华中地区电厂电煤库存已经快速回落,这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倒逼河南放慢资源整合步伐,加大煤炭生产力度,从而保障煤炭正常供应。

        由于3•28透水事故煤矿属于在建矿井,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是建设之前没有对地下水和废弃小煤窑进行细致勘探。经过资源整合之后,山西有大量的煤矿正在进行改扩建,相信在王家岭煤矿事故之后,目前正在进行新建或改扩建的煤矿施工进度可能都会受到一定影响,从而对原煤产量带来一定影响。

        二、动力煤、炼焦煤需求回升 无烟块煤相对疲软

        首先,4月份,动力煤需求可能会继续回升。4月份是传统动力煤需求淡季,以往每年4月份火电发电量均会明显回落。但是,今年情况较为特殊,预计火电发电量可能不会明显回落。一是因为西南地区干旱将导致水电出力与往年同期相比明显减少,造成的缺口需要火电来弥补;二是因为世博会召开在即,上海用电量可能会有小幅增加。除此之外,4月份预计煤炭进口回落也将导致国内煤炭需求相应增加。

        其次,炼焦煤需求也有望继续回升。一方面,4月份铁矿石协议有望尘埃落定,目前虚高的铁矿石现货价格预计会有所回落,受此影响,钢厂开工率可能会继续提高。因此,焦炭、炼焦煤等原材料需要也会继续回升。另一方面,由于目前国内多数地区焦煤价格仍低于4月1日开始的国际焦煤长协价格,因此,炼焦煤进口量可能会回落,国内市场炼焦煤需求会相应增加。

        再次,无烟块煤需求可能会继续疲软。煤气化制合成氨是无烟块煤的主要消费渠道,而尿素又在合成氨消费结构中占据绝对地位。目前由于西南地区旱情仍在持续,并且有向其它地区扩散的可能,预计今年春季农用尿素需求将受到较大影响,因此,尿素生产的源头,无烟块煤需求可能也将继续疲软。

        三、动力煤、炼焦煤价格可能小幅回升 无烟煤有望保持平稳

        综合以上分析,预计4月份国内市场动力煤、炼焦煤需求有望继续保持回升态势,而无烟块煤需求可能会继续疲软。再加上国内动力煤和炼焦煤价格与国际市场联系更加密切,而目前国际市场动力煤、炼焦煤价格均较高,因此,预计短期内国内动力煤和炼焦煤价格可能会小幅上扬。而无烟块煤受需求疲软影响,保持平稳的可能性较大。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