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6年中国钢铁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6-04-25 13:54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2015年以来,煤炭行业的亏损面已经高达95%,很多煤企都已经陷入亏损。此外,从2011年至今煤炭行业资产负债率持续攀升,2015年底达到67.9%。

    《意见》提出,金融机构应坚持区别对待、有扶有控原则,满足钢铁、煤炭企业合理资金需求,严格控制对违规新增产能的信贷投入。对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企业及落后产能,坚决压缩退出相关贷款。

    根据此前的去产能措施,煤炭钢铁行业要加大“僵尸企业”的退出力度。

    据最新数据了解,目前,很多“僵尸企业”都是依靠银行贷款来存活,已经陷入了借债—还债—借更多债—还更多债的恶性循环,企业现金流较为紧张,部分资金压力较大的企业也陆续出现了债券违约情况。

    前不久,首家煤炭央企的子公司中煤华昱也正式宣告有超6亿元的债务违约。

    业内认为,中煤华昱负债率高企,偿债指标明显弱化,经营和财务状况恶化使得公司获取新增贷款难度较大。

    2015年以来,煤炭行业的亏损面已经高达95%,很多煤企都已经陷入亏损。此外,从2011年至今煤炭行业资产负债率持续攀升,2015年底达到67.9%。

    同样,钢铁行业也不容乐观,2015年首次出现全行业亏损。其中,重庆钢铁亏损59.8亿元,马钢股份亏损亿元、鞍钢股份亏损45.93亿元、华菱钢铁亏损29.59亿元、*ST八钢亏损25.08亿元。

    “现在关键就在于没有资金,很多企业不能复产。”安迅思分析师邓舜向记者表示,政策上在不断限制煤炭和钢铁行业的生产。

    但他还指出,最近钢材和煤价有所反弹,其实很多钢铁和煤炭企业现在生产已经有利润了,这导致有的企业有复产意愿,而不是退出市场。所以控制好银行贷款就特别关键,一旦流入落后产能,反而会鼓励它们复产。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