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中国养老保险制度筹资体系的现状

http://www.cction.com  2013-12-06 11:22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根据WDI(世界银行发布的世界发展指数)数据,我国的宏观税负在30%以上,总税率大于60%,均处于较高水平,基尼系数已大大超过国际公认的警戒线。因此,企业和国民个人向养老保险制度的供款规模不应过大,财政性养老保险支出规模应该适度增加。

      政府承担养老保险筹资责任的主要手段为财政性养老保险支出机制,企业和个人主要通过向制度缴费(税)来承担其养老保险筹资责任。完善的财政性养老保险支出机制要求合理的支出规模和支出方式;企业和国民个人适度承担养老保险责任要求其向养老保险制度的缴费(税)规模和结构合理化。

      当前,中国财政性养老保险支出机制存在一定问题,企业和参保者个人承担养老保险制度筹资责任的状况不尽合理,亟须优化,以促进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发展。养老保险制度财务责任的合理化要求科学划分财政性养老保险支出、参保者个人养老保险缴费(税)、社会经济组织向养老保险制度财力支持的比率,这既要求各个主体向制度的投入与其收入水平相适应,又要充分考虑到国民对养老保险的需要。一个国家财政性养老保险支出的规模与其国民产出分配结构、总税率(企业税收总额占其利润的比率,下同)、贫富差距状况等密切相关。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3-2018年中国养老保险市场全景评估与投资前景分析报告

      经过初次分配(假定不包括养老保险方面的纳税或缴费)和再分配(假设仅包括对非物质生产部门劳动者收入的再分配)后,一个国家的国民产出在政府、企业和个人(包括物质生产领域的劳动者和其他需要通过政府实施的再分配来获得收入的劳动者)之间分配。在其他社会经济条件一定的前提下,如果政府收入在这个分配结构中占有较大比率,那么养老保险制度的缴费(税)规模不应过大,即企业和个人向养老保险制度的供款占其收入的比率不应过高,而财政性养老保险支出规模应较大,否则会加重企业和国民个人的负担,不利于企业竞争力的提高和保障参保者个人在工作期的生活质量;如果国民个人和企业的收入在这个分配结构中所占比率较高,那么其向养老保险制度的供款占工资收人的比率可以处于适当较高的水平,财政性养老保险支出规模可较小。如果一国的贫富差距较大,这意味着对养老保险需求并不是很强烈的高收入阶层占有了较多的社会收入,而最需要养老保险的低收入阶层甚至中等收入阶层向养老保险制度供款的能力受到一定程度的限制。因此,在其他条件不变的前提下,一国贫富差距越大,参保者养老保险制度供款率水平则应越低,而财政性养老保险支出规模应越大;反之亦然。

      如果一国的总税率(不包括养老保险制度的供款负担,下同)较高,则说明企业的税收负担较重,向养老保险制度供款的压力较大。因此,在其他条件一定的前提下,一国总税率越高,则其企业向养老保险制度的供款水平则应越低,财政性养老保险支出规模则应越大;反之亦然。总之,一个国家财政性养老保险支出规模应该与其国民产出分配结构、总税率和贫富差距状况相适应,否则会产生负面效应。

      新加坡、智利、意大利、波兰和拉脱维亚等国家养老保险制度的实践和效应均印证了上述结论。根据WDI(世界银行发布的世界发展指数)数据,我国的宏观税负在30%以上,总税率大于60%,均处于较高水平,基尼系数已大大超过国际公认的警戒线。因此,企业和国民个人向养老保险制度的供款规模不应过大,财政性养老保险支出规模应该适度增加。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