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湖南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建议和对策

http://www.cction.com  2013-12-16 11:19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组建湖南省发展再生资源的研究机构,下设专家库,专家库成员由省内高校相关领域内的专家学者、再生资源企业资深管理人员,全省行业协会的负责人组成,为我省再生资源行业的科学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1)建议成立由发改委、商务厅、财政厅、环保厅、供销社等相关管理部门组成的“湖南省再生资源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负责全省的再生资源行业发展的具体工作。尽快出台《湖南省再生资源阶段性发展纲要》和制定再生资源行业发展的机制,完善行业准入机制,在全省范围内划定再生资源产业的优先发展区、重点发展区和限制发展区。

      (2)组建湖南省发展再生资源的研究机构,下设专家库,专家库成员由省内高校相关领域内的专家学者、再生资源企业资深管理人员,全省行业协会的负责人组成,为我省再生资源行业的科学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3-2017年再生资源市场分析预测与未来前景研究报告

      (3)根据国家相关的税收政策,针对我省再生资源行业发展的特点,出台《湖南省再生资源产业发展的税收规定》。

      (4)建立再生资源回收加工企业二次污染排放控制的长效监管机制。

      (5)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是一项社会工程、管理难度大、回收渠道复杂,建议利用省供销社渠道,整合民间的人力和资金,收编分散在各地的废品收购人员,计划用3到5年,构建起由社区回收、集散交易市场和综合利用处理“三位一体”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网络体系,将全省的再生资源回收从业人员和经营者纳入规范化管理,可利用废弃物得到回收利用,基本消灭二次污染,基本消灭违法交易。建议设立全省废品收购热线,最终形成一个既符合市场化运作规律,又便于政府的监督管理的行业发展模式。

      (6)提高全民资源再生、循环利用的意识,省内各主流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同时编写再生资源方面的教材,推广到全省各中小学校,再生资源教育从娃娃抓起。

      湖南作为原有的资源大省,在中部崛起的现代化经济建设过程中,资源与发展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大力发展湖南的再生资源产业是实现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途径。通过科学规划湖南再生资源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规范全省再生资源回收队伍,构建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完善再生资源回收的法律、标准和政策,形成再生资源回收促进体系,建立回收企业和个人的从业资格培训体系,通过政府激励和市场调控加大资金扶持、推进产业园区建设、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加强社会宣传教育,一定能将再生资源产业建设成为湖南又一个“千亿”产业集群,成为湖南经济增长的新一极。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