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3年再生资源复杂性分析

http://www.cction.com  2013-12-18 10:44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一些专业性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副产品,如氯碱行业的铵盐、聚氯乙烯生产中的电石渣,技术上和经济上都有回收的可行性,但是往往直接在企业内部就能得到专业的回收利用,并不需要进入再生资源市常

      与其他特定类型的市场相似,再生资源市场有其自身的进入壁垒。一种再生资源能否进入市场受3方面因素的限制。1)将废弃物变为再生资源的技术可行性。废弃物的资源化从技术上来讲往往是很困难的,例如施用后的农药、肥料残余物的回收几乎是无法实现的。2)以再生资源替代初始资源是否具有经济性。在废弃物回收、循环利用过程中也要消耗能源、资源和劳动力,并可能排放废弃物。例如,油漆涂料等建筑耗材的回收从技术角度来讲是可行的,但是经济上并不合算。3)是否有进入市场流通经营的必要性。一些专业性生产过程中出现的副产品,如氯碱行业的铵盐、聚氯乙烯生产中的电石渣,技术上和经济上都有回收的可行性,但是往往直接在企业内部就能得到专业的回收利用,并不需要进入再生资源市场。

      这3种限制因素决定了再生资源市场中的产品有一定的共同特性:它们往往都是由于磨损、机械或热损伤等引起物理外形、结构、强度变化而丧失使用功能的废弃物,通过拆解、回炼等简易步骤便可以大规模再资源化。这造成了可以规模经营的再生资源品类有限,且异质的再生资源具有一定的替代关系。目前我国的再生资源主要有紫杂铜、黄杂铜、废熟铝、废生铝、软杂铅、硬杂铅、极板铅、废锌、不锈钢炉料、重型废钢、中型废钢、统料废钢、轻薄料、灰口铁、白口铁、黄板纸、旧报纸和书本,共18种。

      相关市场调研报告请见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3-2017年再生资源市场分析预测与未来前景研究报告

      可以看出,紫杂铜与黄杂铜虽然是不同的再生资源产品,但是其主要成分相同,通过一定的物理化学处理后二者便可以相互转化和替代,同样,铝、铅、铁和纸质品也存在类似的替代关系。值得注意的是,跨种类的再生资源也存在替代关系,例如,铁的合金在诸多领域可以代替价格较高的铜,精加工的纸包装可以取代部分金属包装物。这类替代关系随着技术的进步会变得愈加多样而紧密。可见不同种类的再生资源之间存在着复杂的替代关系,各个产品之间相互联系构成了复杂的关系网络。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