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2016年煤炭行业实施方案

http://www.cction.com  2016-04-28 13:04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据中煤协统计,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5万亿,同比下降14.8%;煤炭采选业固定资产投资4008亿元,同比下降14.4%;应收账款净额3548亿元,同比增长8.5%;负债总额3.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4%;行业利润总额441亿元,仅为2011年的十分之一,价格也比2011年下降了55%。

        据煤炭行业市场调查分析报告了解,地方去产能的动作也密集起来。在年初27个省份明确将“去产能”作为2016年工作重点并做出规划的基础上,4月湖南、河北、山西等多个省份纷纷制定细化方案,去产能落实到具体单位,力度远超市场预期。

  在8年3.1万亿巨额投资和57亿吨超级产能下,中国煤炭行业2012年从“黄金时代”滑落进“铁锈时代”,如今仍难逃泥潭。

  据中煤协统计,2015年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主营业务收入2.5万亿,同比下降14.8%;煤炭采选业固定资产投资4008亿元,同比下降14.4%;应收账款净额3548亿元,同比增长8.5%;负债总额3.68万亿元,同比增长10.4%;行业利润总额441亿元,仅为2011年的十分之一,价格也比2011年下降了55%。

  “2015年大型企业亏损面超过90%,2016年一季度没有明显改善。”中煤协会长王显政分析称,2020年全国煤炭消费量预计在43亿吨左右,年均增速放缓到2%。煤炭市场供大于求的态势短期难以改变,煤价恢复到2011年的高位或短期大幅上涨,都是不现实的。

  根据国务院2016年春节前发布的煤炭钢铁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指导意见,从2016年开始,用3至5年的时间,退出煤炭产能5亿吨左右、减量重组5亿吨左右;而粗钢的去产能目标则是5年压减1亿至1.5亿吨。

  为实现上述目标,国务院建立了由25个部委参加的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在4月14日到4月21日期间,国土资源部、人社部、发改委等多个部门分别围绕人员安置、土地、安全、金融等密集下发四个专项配套文件。记者了解到,此前国务院还内部下发文件对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企”分离移交、剥离国有企业医疗和教育等公共服务机构、对国有企业退休人员试行社会化管理、集中解决少数国有大中型困难企业问题等工作做了部署安排。

  这些政策要落实到位,很关键的一环是主要产煤省的去产能力度。根据4月25日发布的《山西省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意见》,到2020年,全省有序退出煤炭过剩产能1亿吨以上。同时,积极推进同煤集团、晋能集团等改革试点工作,在潞安集团、阳煤集团、晋煤集团开展建立完善价格自律机制试点。此外,2016年起,暂停出让煤炭矿业权,暂停煤炭探矿权转采矿权。

  “山西省亿吨级的退出产能较超预期,占当前山西省9.0925亿吨在产产能的11%。大同煤业将成为去产能供给侧改革重点企业,尤其在剥离亏损资产方面将获得政府重点支持;此举也为山西未来煤炭资源整合、煤炭企业重组打下伏笔。三大集团的价格试点将会极大提高煤炭企业议价能力促使煤价上涨。”申万宏源分析师孟祥文表示。

  在此前的4月18日,湖南省也发布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实施方案。内蒙古近日研究制定了去产能细化初步方案。在此前明确去产能目标的基础上,河北省政府常委(扩大)会议再次强调确保实现上半年时间任务“双过半”。辽宁也在4月成立了化解钢铁过剩产能领导小组。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