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放松垄断迈出更大一步

http://www.cction.com  2013-01-21 10:21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电信业对民间资本的开放,将打破电信运营商的垄断,有望催生更多细分化创新服务。电信行业亦可借助民营企业运行机制灵活、创新力强等优点,推动行业进一步发展,促进互联网业态的繁荣,探寻创新的业务模式。

    工信部公布了《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将试点启动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期初定两年。该方案为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制定了业务开放、准入和监管的框架,是移动通信领域市场开放的重要一步,将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真正进入电信业,有效推动移动通信市场的竞争。

    电信业属于资金、技术密集型行业,再加上政策壁垒的存在,一直以来,民营电信企业只能依附三大基础运营商成长。在超过1万亿元的电信市场中,中国移动、电信和联通三足鼎立。此次电信业对民间资本的开放,将打破电信运营商的垄断,有望催生更多细分化创新服务。电信行业亦可借助民营企业运行机制灵活、创新力强等优点,推动行业进一步发展,促进互联网业态的繁荣,探寻创新的业务模式。

    为保障民间资本顺利进入电信业,《试点方案》设计了一系列保障条款,在业务接入质量、号码资源以及批发价格等方面都对基础电信运营商做了明确要求,以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在《试点方案》下,基础运营商和转售商之间是合作与竞争并存的关系,基础运营商面对来自转售企业的竞争压力,而转售企业来只有开发更多的创新应用,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才能赢得市场。

    此次《试点方案》对外征求意见,是支持引导民资进一步进入电信业的首个举措,为后续其他行业引入民间资本提供了借鉴,也是对去年工信部相关《实施意见》的落实,该方案仅对转售业务进行试点开放,今后还会对另外7个领域逐步开放市场。中企顾问网发布的《2012-2016年中国电信服务外包行业运行态势及前景预测报告》指出:我国电信市场空间大、业务需求多样,存在较大发展潜力,民间资本的进入将在很大程度上推动市场潜力的释放。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