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顾问-为中国企业提供精准咨询服务 cction.com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网站地图|内容标签
全国客服热线(7*24小时)

400-700-9228

(86)010-69365838
 

新型建材行业受益新城镇化与绿色建筑政策

http://www.cction.com  2013-01-15 10:27  中企顾问网

本文导读:《2012-2016年中国新型建材产业深度调研与投资前景研究报告》指出:新型建筑材料符合绿色建筑的要求,不仅使房屋功能得到改善以满足居住和工业生产的特定需求,也与国家节能环保经济发展方向相一致,因此成为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领域。

    新城镇化注重生活品质,行业发展迎来新机遇

    国院务副总理李克强多次指出“扩大内需求的最大潜力在于城镇化”,并强调新城镇化是以人为本、公平分享。我们认为,新城镇化更加注重“质”,而并非简单意义上“量”的变化,因此与人们生活质量相关的城市配套设施,例如排水排污系统、城市轨道交通、轻质墙体等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目前,我国城市化率水平已经达到了51%,传统基建(铁路、道路)等投资增速趋于稳定。随着城市化发展的深入,与之相配套的新型建材仍具备增长空间,其需求增速将大幅超过传统建材(水泥、玻璃)。

    政策推动新型建材发展

    建筑材料行业整体能耗大,其生产能耗占全国能耗的9%左右,占工业能耗15%左右。我国在2006年3月颁布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50378-2006),这是我国批准发布的第一部有关绿色建筑的国家标准。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2012-2016年中国新型建材产业深度调研与投资前景研究报告》指出:新型建筑材料符合绿色建筑的要求,不仅使房屋功能得到改善以满足居住和工业生产的特定需求,也与国家节能环保经济发展方向相一致,因此成为国家政策大力支持的领域。

国家推广新型建筑材料的一般性法律法规、政策一览

政策

颁布单位

内容

《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印发<建材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通知》(2011118

工业和信息化部

结合绿色建筑、建筑节能、旧城改造、安居工程、新农村建设、防灾减灾及灾后重建等专项工作,以节能门窗、节能墙体、节能屋面系统为重点,生产并推广使用轻质节能墙体材料以及新型抗震节能集成房屋。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十二五墙体材料革新指导意见>的通知》(20111115

国家发改委

鼓励新型墙体材料向轻质化、高强化、复合化发展,重点推进节能保温、高强防火、利废环保的多功能复合一体化新型墙体材料生产应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200841

全国人大

对工业节能、建筑节能等节能工作的领导,部署、协调、监督、检查、推动等进行了明确规定。

《关于印发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征收使用管理办法的通知》(20071217

财政部、国家发改改委

采用征收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的方法促进新型墙体材料的推广。凡新建、扩建、改建建筑工程未使用《新型墙体材料目录》规定的新型墙体材料的建设单位(以下简称建设单位),应按照本办法规定缴纳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

《建材工业十一五规划》(20073月)

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协会

继续推进墙体材料革新和建筑节能工作。以发展复合多功能墙体材料为重点,加快淘汰实心黏土砖,逐步提高新型墙体材料的生产和应用比例,注重提高新型墙体材料生产技术装备水平。到十一五末,使新型墙体材料的应用比重达到60%以上,所有城市禁止使用实心黏土砖。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2006314

全国人大

大力发展节能环保的新型建筑材料、保温材料以及绿色装饰装修材料,推广新型墙体材料和节能产品。

《关于进一步加强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工作的通知》(200766

原建设部

加大新型墙体材料开发力度。各地建设主管部门要开发满足节能、环保、美观要求的复合型新型墙体材料。

《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200572

国务院

对循环经济的发展提出的全面的宏观指导,加强包括建材(筑)在内的重点行业的能源、原材料、水等资源消耗管理,努力降低消耗,提高资源利用率。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墙体材料革新和推广节能建筑的通知》(200566

国务院

2010年底,所有城市禁止使用实心粘土砖;积极推广新型墙体材料。凡财政拨款或补贴的行政机关办公用房、公共建筑、经济适用房、示范建筑小区和国家投资的生产性项目等,都要执行节能设计标准,选用和采购新型墙体材料。新建建筑要向强制执行国家已颁布的建筑节能设计标准推进,逐步提高新型墙体材料的生产和应用比例,增加节能建筑面积。到2010年,新型墙体材料产量占墙体材料总量的比重达到55%以上,建筑应用比例达到65%以上;严寒、寒冷地区应执行节能率65%的标准。

《建设部关于发展节能省地型住宅和公共建筑的指导意见》(2005531

原建设部

提出至2010年及2020年我国建筑节能的具体目标和总体目标。

《关于发展新型建材的若干意见》(20001011

原国家经贸委、国家计委

要积极采用新型建筑体系,推广应用高性能、低材能耗、可再生循环利用的建筑材料,因地制宜,就地取材。要提高建筑品质,延长建筑物使用寿命,努力降低对建筑材料的消耗。

资料来源:中企顾问网整理


    轻质墙体:城镇化率提升创造广阔市场空间

    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均将轻质建筑板材作为推进住宅进代化的首选墙体材料。20世纪90年代初,国外的轻质建筑板材应用已经很普遍。目前,日本轻质建筑材料占墙体材料总量的64%,美国的占比为47%,法国的占比为41%,波兰的占比为42%。目前世界各国轻质建筑板材的应用量都有上升的趋势,建筑板材呈现强劲的增长势头。经过近30年的发展,我国轻质建筑材料行业已经成为一个品种比较齐全的新兴行业,包括发泡水泥复合板、石膏板及石膏制品、加气混凝土制品等。但目前,国内轻质建材占墙体材料的总量仅7%,未来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石膏板:人均消费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2011年我国人均石膏板消费量约为1.5平方米,仅为全球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二左右,远远低于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消费水平。纵向来看,我国石膏板人均消费量从2002年的0.13平方米,到2011年的1.5平方米,增长近十二倍,但仍然未赶超全球平均值水平。众所周知,石膏板主要用于装修,包括住宅、公共建筑、商业地产等,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高速推进,石膏板消费量将呈现快速增加,跟全球发达国家最高年人均消费量相比,我国的石膏板消费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预计到2020年前后,国内人均石膏板消费量将达到3平方米,整个国内市场需求将达到40亿平方米,因此,国内石膏板需求潜力巨大。

    太空板(发泡水泥复合板):行业处在成长期,市场空间广阔。从工业市场来看,随着经济的企稳和产业转移等建设需求,工业建筑用房增长趋势不会改变,同时在国家建筑节能政策的倡导下,所带来的新型轻质建筑材料市场也越来越大;从民用市场来看,太空板民用住宅采用装配式,且建筑节能达75%。

    防水材料:配套地产与基建,占比不断提升

    房屋建筑市场与基础设施领域是防水材料的主要下游应用领域。从房建市场来看,随着城镇化的深入,房建市场仍能取得一定的增长,但主要是以结构化的增长,体现在:一是新型防水材料占比继续提高;二是中西部地区城镇化率的提高带来新建房屋市场的增长;三是东部地区房屋老化,带来维修市场的增长;从基建领域来看,高速公路和城市道桥、地铁及城市轨道、高速铁路、机场等基础设施仍处在持续增长中,对于防水材料的需求也将保持在较高的水平。根据《建筑防水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主要防水材料产量的平均年增长率保持在10%以上,2015年,主要防水材料总产量达到16亿平方米,而行业前50位的企业,主要产品的市场占有率达到50%。

    玻纤:替代优势明显,需求长期看好

    世界范围内,玻璃纤维工业仍是一门保持增长活力的朝阳工业。在美国、欧洲等发达国家,玻纤工业的增长率一直高于GDP增长率,而我国玻纤行业过去十年的平均同比增长率达到25%左右。玻璃纤维工业发展的动力来自于下游产品市场的需求,基 础设施市场(桥梁、高速公路、港口建筑等大规模翻修或改建,玻璃纤维增强的玻璃钢杆代替钢筋用于混凝土)与建筑是玻纤传统的主要需求市场,而环保、节能及新能源市场(风能发电叶片、天然气驱动汽车所需玻璃气瓶基材)、交通工具市场(火车、城市轻轨系统及汽车用基材)都是玻纤产品未来的巨大发展空间。玻纤在替代钢材、木材、水泥等传统材料方面作用日益明显。

    搪瓷立面板: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加速带来机遇

    新型城镇化大潮下,随着农村人口进一步向城市转移,城市公共交通矛盾将更加突出。轨道交通已经成为各城市优化公共交通,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基础设施。当前,世界主要大城市的轨道交通在环境交通压力方面都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我国近几年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迅速,但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我国拥有百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数量居全球第一,但城市轨道交通却相对滞后,以国内轨道交通最发达的北京、上海为例,北京承运比例为27%,上海为41%,较巴黎、伦敦、纽约等大城市仍有不小差距。

    2012年9月,发改委集中批复了18个城市的21个轨道交通项目,11月又批复了4个城市的轨道交通项目,今年以来批复的轨道交通项目累计金额达8455亿元,里程超过1376公里。其中,属于通过可行性研究报告的项目里程合计为645.58公里,总投资为3634亿元,属于近期规划中的项目里程730.42公里,总投资约4821亿元。

    排水管道:城市内涝亟需解决,行业发展加速

    汛期频繁出现的内涝对城市人民生活造成了重大的不便,城市排水系统老化带来的问题也逐步暴露。在新城镇化的推动下,排水系统和排污系统的改造势在必行。

    因为市政污水管网建设落后,目前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利用率仅为76%。国务院发布的《十二五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城镇污水管网,全国城镇污水管网将从2010年末的16.6万公里增长到2015年的32.5万公里,增长率达95%。其中新建的15.9万公里包括城市7.3万公里,县城5.3万公里,乡镇3.3万公里。

关于中企顾问

  作为中企顾问咨询集团核心基础研究机构,中企顾问不懈地致力于互联网经济领域基础性行业研究、研究产品的创新研发以及数据挖掘,以此实现对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推动。
  中企顾问下设行业研究、创新研发和企业研究三个部门,通过众多分析师的不断积累,已发展成为国内权威的互联网经济研究团队,每年发布各类权威报告超过70份,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快速进步做出了卓越贡献。 了解详细>>